史博比和威力合照

真正的溝通,無須在乎對與錯-《溝通技巧與領導力培訓》課程心得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06-11

真正的溝通,無須在乎對與錯。

前言

對於你來說,溝通是什麼呢?對我來說,溝通是一段想法交流的過程。接下來,這門課雖然是開給教練上的,但「溝通」這項能力,遠不僅止在教練與學員。不管任何時刻,只要我們與人相處對談,溝通都是一項重要,且需要刻意練習的能力。

本篇文章會與你分享我上完威力的《溝通技巧與領導力培訓》後,所整理的課程重點。

在開始之前,如果你是一名教練,這裡有我親自設計的《教練自我經營表》。

有了它,就可以使用一個Excel表格,把業績管理、體驗名單管理、客戶名單管理、年度結算等等繁瑣的行政事項自動化。

讓你更專注在教學上,回歸教練的本質。

輸入Email免費領取

課程資訊

#講師介紹

威力(林勁瑋)

超核心健身中心創辦人

曾為工程師的他,擅長把知識重組與邏輯化,並讓你能輕鬆搞懂每個知識點之間的關係。這點對於學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把混沌散落的知識重組我們才能加以利用。

除了本篇要介紹的《溝通技巧與領導力培訓》之外,我還曾經上過他兩門課,分別是《大腦、筋膜和動作》以及《大腦、腸道和營養》

#課程價格與報名資訊

  • 課程名稱:《溝通技巧與領導力培訓》
  • 課程價格:6000元
  • 人數上限:12人
  • 上課方式:這次我參與的是嘉義阿姆斯壯
  • 報名方式:私訊威力IGFB

#適合誰&不適合誰

雖然在行銷的角度,我們必須要去定義適合誰,才能精準地打到受眾。但我認為這門課不只用在教練與學員的溝通。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溝通,對家人朋友我們需要表達想法與傾聽,在職場,我們需要跟同事、客戶達成共識。這是一項每個人都需要的能力。

但因為這門課族群是鎖定在教練,所以舉例都會是教練在健身房遇到的情景,教練會比較有共鳴。

總而言之,這是一門每個人都必須來上的課,但教練會獲得最多!

溝通不是能言善道,而是自我察覺

在上這門課以前,我認為溝通就是能言善道。後來我才知道,要對外溝通之前,需要更多對內的自我察覺。

溝通技巧金字塔

溝通分為五個層級,分別是自我察覺、自我調節、動機、同理心,最後才是溝通技巧。

其中,前面兩項是對內,後三者是對外的。今天我想與你分享的是前兩項,也就是自我察覺和自我調節,對內的部分。

課程筆記

在課程的一開始,威力先告訴我們「情緒、感受、行動與事件」之間的關係。 事件的產生會讓我們產生情緒,情緒是立即反射的。例如:生氣、恐懼、厭惡、驚訝、開心、悲傷。這些都是很直觀的情緒。

「假設我跟我老婆在路口等紅燈,這時有一台機車違規紅燈右轉,差一點撞到我們。第一時間我會產生情緒是被嚇到驚訝,接著轉換到生氣。」威力說

有些人在產生「情緒」以後,會直接產生「行動」——對著違規的機車破口大罵!

這個情緒直接產生行動,如果是正面情緒還好,如果是負面情緒,大多時候,就是衝突的導火線。

在我們產生情緒的當下,我們要先「感受」,也就是自我察覺。
試著去辨識自己因為什麼事情,而引發什麼「情緒」。
當我們有辦法感受自己的情緒,我們就有機會去調節「情緒」。

自我調節

「上台報告會緊張,有這樣的經驗的舉手?」威力說。我看到幾乎所有人都舉起了手。

當我們有緊張的情緒跟感受,我們的行爲就會受影響。當我們上台是緊張的,聲音聽起來會顫抖,身體會無意識的搖晃、眼神是飄忽不定的。成年以後,或許這樣的行為比較不容易暴露出來,但它還是存在的。

為什麼我們會產生緊張的感受呢?因為我們擔心我們自己表現不好,擔心別人怎麼看待我們,於是我們產生了一個,我會表現不好的擔憂。那為什麽不改變自己的想像呢?

對於身體來說,緊張跟興奮的體感,是非常像的。你可以選擇讓自己很緊張,你也可以很期待,很興奮等等要分享自己。而改變想像的過程,就叫做「自我調節」

你可以花一樣的時間感到恐懼,你也可以花一樣的時間感受快樂。情緒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改變觀點,自主權在自己身上。

看待事件的觀點引發情緒

「你認為是『事件引發情緒?』還是『看待事件的觀點引發情緒?』」威力說。

今天如果危規紅燈右轉的是一輛救護車,你還會產生相同的感受嗎?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隨著觀點改變,感受跟著改變的?

我思考了一下。

我想到的是:過去,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嘴巴上說運動很重要,實際卻沒有付出行動,就是懶阿!

但當我自己有更多的興趣,把生活重心從健身上轉移,我才慢慢了解,運動健身,並不是生活的全部。更能同理他們面臨時間安排的挑戰。

觀點改變,情緒思維就跟著改變。

事件的發生產生情緒,在做出行動之前,我們必須先去察覺與感受。當我們有辦法察覺自己的情緒,我們就不會衝動的產生行動。同時,我們也能透過改變看待事件的觀點,去改變我們產生的情緒。

傾聽的訪談練習

溝通要點

第二個我想跟你分享的是訪談練習。當我們已經做好對內自身的察覺,就要試著對外溝通。

不知道你有沒有「同時聽兩個人說話」的經驗。一邊聽podcast,一邊聽旁邊的人說話。或是線上會議時兩個人同時說話。

你有辦法同時理解兩邊的內容嗎?可能可以,但很困難,對吧?

其實,這樣的情境就像我們在傾聽對方一樣。對方還沒說完,我們的下一句話就已經噎在喉嚨,準備在下一秒脫口而出。 一個是對方的聲音,一個是我們內心的聲音。

所以傾聽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我們很不習慣把自己的聲音先關掉全神關注在對方身上。

傾聽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我難維持專注,很多情況下,我是假裝在聽人說話,實際上已經放空了。

這是一個五分鐘的練習,我們要用開放、價值型問題來做提問,練習用對方的話來做延伸,最後替對方的話做總結。最後兩兩上台互相介紹對方一分鐘的時間。

課程中提供了一些溝通的素材:

事實型問題

  • 請問你的名字是誰幫你取的?有特別的意義嗎?
  • 請問你是在哪裡長大的?
  • 請問小時候你最喜歡的活動是什麼?

感覺/情緒型問題

  • 請回想一下,從小到現在,你最快樂的一件事是什麼?
  • 請問你最有興趣的事是什麼?
  • 請談談你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你怎麼做到的?

價值型問題

  • 請告訴我一位對你的一生有重大影響的人?為什麼想到他?
  • 你最感恩得人是誰?
  • 如果一切可以從頭開始,請問你會在哪一方面有不同的做法?
  • 回顧你的一生,請你告訴我幾個轉捩點?

有了這些素材,對話變得容易幾分。

在這項練習過後,威力也提醒我們,重點不在說,重點在問。這些只是一開始讓你練習的素材,當你真的對對方感到好奇,你是不需要套招的。

總結

這門課的框架很完整,讓我們能快速掌握。情緒影響感受,感受我促使我們產生行動。如果我們能察覺到自己的情緒,就能改變看待事件的角度。

史博比和威力課後合照

威力不只用說的,更用行動表示。幫主我們在發表意見時,在傾聽時,在任何時刻,都提醒著我們要察覺自己的情緒。因為大多時候,我們都是把察覺的天線關起來的。只有做到這件事,我們才能做好溝通。

「你可以不用成為第一,但你一定是那個唯一」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與別人比較,會過度評價自己,但其實所有的事件都沒有優劣好壞,是我們為他貼上了標籤,賦予它意義。我們沒有比較差,我與他只是不同罷了。當我們意識到這點,就會對自己更有自信。

這是一門我非常喜歡的課。不管是在生活中與家人朋友的相處,在職場上與同事、客戶的交流。溝通都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對你來說一定會有幫助,推薦給你!

課程合照
課程講義與小卡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輸入Email訂閱我的電子信件,讓我帶給你更多有關訓練技巧、教學實務,以及職涯發展的內容。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