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關係

為什麼學員都約不來上課?不懂這件事,學員只會離你而去—教練本質與訓練關係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06-11

前言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學生上週還在很努力訓練,你們說好當他減重8kg,要去吃到飽慶祝。

看似一帆風順的減重之旅,卻在一封訊息之後變了調。他告訴你今天臨時要加班。在這之後,你很少在健身房看到他,訊息回覆的頻率也不如以往,最後整個人像是蒸發了一樣。於是你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

許多教練以為,教練的職責就是帶運動。但其實,教練的影響力,遠遠大過的你的想像。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是教練的本質與訓練關係。當你有了這個概念,這些看似不合理的行為都能夠獲得合理的解釋,也能知道,當你面對這些狀況,要如何改善跟解決。

在開始之前,如果你是一名教練,這裡有我親自設計的《教練自我經營表》。

有了它,就可以使用一個Excel表格,把業績管理、體驗名單管理、客戶名單管理、年度結算等等繁瑣的行政事項自動化。

讓你更專注在教學上,回歸教練的本質。

輸入Email免費領取

教練的影響力,遠超過你的想像

在開始之前,我想問你個問題。撇除公事,你身邊有朋友、家人,會與你一週見面兩次,一次花一小時獨處的嗎?如果有,那這個人一定是你非常親密的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教練跟學員就是這樣的相處模式,規律的一週兩次,一次一個小時與他相處,一對一的互動。透過這樣子深度的關係建立,教練對學員的影響,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好,現在你知道這件事了,還不夠!我們還得知道我們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

心理學家發現,即使你把利弊得失全部攤開,也很難讓一個人的行為改變。就像你告訴一個癮君子「抽菸舒壓,但會得肺癌」一樣,無濟於事。那我們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呢?答案是透過「關係」。

朋友之間叫朋友關係,男女之間叫情侶關係,而教練與學員之間,我們把它稱為「訓練關係」,這個關係會決定我們如何與對方互動。

我們是朋友講話相處就會顯得比較輕鬆,如果是師生則會有相應的義務,老師要教課,而學生要學習。

好的關係對於教學有很大的影響,在運動心理學也證實,教練與球員之間的關係好壞,會直接影響學員的表現。教練與球員得關係越好,表現就越好。相反的,選手的表現也很容易因為與教練的關係惡化而影響表現。

當我們知道了關係可以產生影響力,而好的影響力取決於好的關係。接著我們就來談,如何建立良好的關係。

建立良好關係的三大要素

分別為互為主體、同理心以及信任,這三個要素就像齒輪一樣環環相扣,相互影響。

一、互為主體

互為主體的意思是,你我雙方,都是這個關係的主角,我們是一個合作的關係。每一個決定,都是我們達成共識,一起創造出來的。學員可以主動詮釋自己的問題、狀態或是情緒。

最常見的例子是:你看到學員深蹲動作有點歪,你直接告訴他:「欸?你的動作歪了,幫我躺下來,我們來練一下核心。」

學員深蹲

而比較理想的狀態是,你可以這麼問他:「剛剛我看你在深蹲的時候重心有一點跑掉,剛剛發生了什麼事?」給他時間思考,讓他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狀態。

這個時候,他可能會回答你「嗯,我也不知道欸⋯⋯可能是沒有專心的讓核心出力。」

這個時候你可以回答:「哦?這是一個很好的發現(認同),那我們下一組再來試試看!」

所以當下次學員告訴你,他今天狀態不好的時候,先別急著修改課表。先問問他,為什麼會狀態不好,以及希望用什麼方式完成今天的課程。讓他有參與感。

讓學員參與自己的訓練計畫,以及評估自己,察覺問題。

二、同理心

同理心並不是單純的一種技巧或者是回話方式,而是要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講更白一點,就讓讓對方有「你真的懂!」的感覺。

除了要讓對方知道「我明白你的處境與狀況」以外,還能讓對方感受到「我懂你現在的處境」

同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接納。意思就是教練需要允許學員有不同的觀點(跑步就是會傷膝蓋),或是他當下的矛盾(想瘦,卻不願意運動/飲食控制)

注意,同理並不等於同意

當學員說他因為很忙,而不能來運動時。你可以選擇同理,但是不同意。

同理並不是一直依順對方的想法。同理心是為了讓你們有良好的關係,在他需要協助時,你可以提供你的專業見解。

所以如果真的要說,我會這樣問:「我有幾個建議,你願意聽看看嗎?」

背後關鍵是「接納」允許不同的觀點,矛盾同理不等於同意。

三、信任

最後一點則是信任。學員會來找你上課,是基於對你的專業信任,他相信你的專業能夠解決他的問題,幫助他達成目標。

但關鍵在於第二種信任:個人信任。

個人信任指的是,他對於你「這個人」是不是信任的。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身為教練,學員為了我的專業而來。只要我的專業夠好,他自然就會持續的跟我上課,不是嗎?

還記得一開始說的嗎?我們都是透過關係來影響一個人的。我見過很多學員會因為與教練的一點疙瘩而選擇離開自己最熟悉的健身房。也遇過學員跟教練關係超好,逢人就幫忙推銷課程,希望你不再為了業績而煩惱。

所以你是否讓人感覺到,你跟站在同一陣線,會為了他的最大利益而行動,考量他的難處。都有很大的關係。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很多人會因為被強破推銷而離教練而去,因為教練只為自己想,沒有為他想。

專業與個人的信任,讓他知道你站在他這邊。

總結

幫各位做個總結。除了專業,我們是透過關係來影響一個人。而教練與學員的關係,叫做訓練關係。

那我們要如何有一個好的關係,進而影響一個人呢?

  • 互為主體:讓學員有參與感,不管在訓練計畫,飲食計畫或是任何的調整,你們兩個都是關係中的主角,任何決定都是你們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當學員有參與感,就不再是教練的決定,而是我跟教練一起做的決定。
  • 同理心:讓學員覺得「我懂你!」。同理不等於同意,是為了維持一個良好的關係,讓他需要我們協助時,我們得以介入。
  • 信任:建立個人信任。除了同理對方的難處,我們是不是能幫助他做出最利他的決定?

你會發現這三個兩好的關係是環環相扣的,當你做好了一點,其他兩個要素也會跟著提升。相反的,當你忽略了其中一項,你們的關係也會隨之變化,影響力也會跟著影響。

最後我想與你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教練是對於會員健康改變最有影響力的人,你最好他媽的有點厲害」—McGill

今天分享的文章,都是冠邑的教練心理學的課程內容,不只在教學上,對於我的人際關係也有很大的幫助。歡迎follow冠邑的IG,有分享許多關於心理學的觀念與知識,也期待他後續的課程。

教練心理學

下一篇我將與你分享,為什麼學員總是口是心非,一方面想減重,一方面又不願意飲食控制,要如何提升他的動機。讓我們不用盯著他,他也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下一篇我們來談談動機式晤談。

Hey Buddy 我是史博比,我們下次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輸入Email訂閱我的電子信件,讓我帶給你更多有關訓練技巧、教學實務,以及職涯發展的內容。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