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肢整合訓練

頂尖教練必備的7個教學技巧-瞬間展現你的專業感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09-05

前言

在上一對一教練課時,你是不是很希望學生能一秒做出你要求的動作品質;課後能夠自律的完成你給的課表?要達到這樣的效果,最重要的秘訣在於「產生連結、精準提示、給予回饋」。

更進一步的說,要讓學員清楚明白,這項訓練與我的關聯,學員才會自發性地完成課表。精準的用詞,多樣的提示語,才能讓學員縮短教學時間,一秒做出你要的動作。最後給予回饋,學員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是不是正確的。

今天這篇文章,將會與你分享,在經歷五千個小時的教學後,我認為最重要的七個教學技巧。

在開始之前,如果你是一名教練,這裡有我親自設計的《教練自我經營表》。

有了它,就可以使用一個Excel表格,把業績管理、體驗名單管理、客戶名單管理、年度結算等等繁瑣的行政事項自動化。

讓你更專注在教學上,回歸教練的本質。

輸入Email免費領取

動作前/產生連結

課表編排

1.為什麼要做,跟我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今天在滑IG看到一篇「分享貼文就送,多益滿分解題總整理」,你會花時間分享嗎?我想連點開都不會。

但如果你看到一篇「頂尖教練必備的7個教學技巧」身為教學者的你,是不是就被吸引進來了呢?

人們只會在意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在教學之前,你必須要創造學員的動機,產生關聯。

舉例來說,當我要增強一個「希望肚子小一點的學員」增強訓練的動機,我會這麼說:

「讓肚子變小的方式有兩種,你想聽看看嗎?除了透過飲食控制跟增加運動量減脂,讓肚子變小以外呢,我們還可以透過練背、練臀讓背變寬,視覺上腰看起來也會變得更細,比例會更好看!」

為什麼學員不喜歡做有氧或心肺訓練?因為與我無關!

與其說「讓你體力變好」,不如換成:
「登山健行的時候,你可以一直走在最前面。」
「不再因為體力限制,睡掉整個下午,而影響工作進度。」

透過產生連結,能大幅提升學員動機!所以當你下次教壺鈴,別再用增加「爆發力」啦,說說跟我有什麼關係吧!

蚌殼式

2.Tell-Show-Do

這句話的中文叫做「告訴他麼做、做給他看、換你做看看。」

  • Tell:也就是第一點的「為什麼要做、跟我有什麼關係」
  • Show:接著,邊示範邊重點提示。盡量簡短,避免冗長的說明。舉例來說,蚌殼式我會這麼教:側躺屈膝90度,頭、肩膀、髖關節、腳踝在一直線上,讓靠天花板的腳踩著地板這隻腳,像蚌殼一樣把腳轉開,你會感覺到屁股出力的感覺。
  • Do:來!換你試試看!

這時,我會再補充一句:「記不起來很正常,等一下你一邊做我會一邊引導你。」降低學員的心理壓力。

動作中/精準提示

3.一次給一個口令

有次我在外地訓練,無意間聽到一旁的教練在教學員深蹲,他這麼引導:
「再三下!腳踩!腳踩!腳踩!再兩下,來!下背收!下背!來!慢慢慢!保持呼吸,下背收!腳又忘記踩了!」
看完這段的你一定感覺很煩躁。

大腦一次能處理的資訊有限,當你一次說太多,等於沒說。

雖然你的Coach eyes告訴你,不能放過每個動作缺失。但這時請你忍住,先記錄下來。

一次給一個口令,一組調整一個地方

4.姿勢下的口頭指令

核心訓練

在平時教學中,我們很習慣用上下前後來引導學員做出動作。但這樣有個問題。

這就是當學員在仰躺姿、四足跪姿下,他的方向跟認知會與你不同。

四足跪姿的往後踢,到底是往天花板的方向,還是往腳底板的方向?

仰躺姿勢下的把手往上抬,到底是頭頂方向,還是天花板方向?

所以當你依據姿勢的改變,把你的指導語從上下前後,改成天花板方向、頭頂方向、腳底板方向以及地板方向。

5.根據個別難度調整用詞

在教學時,你起碼要準備兩種版本以上的指導語。分別是簡單版本,對初學者的;以及困難版本,對教練/健身愛好者的。

以硬舉為例,對一般學員我會說:「屁股往後推,感覺大腿後側緊緊的。」對教練我則會說「髖屈,找到後側的張力。」

在壺鈴擺盪時,我會對一般學員說「用力站直!」,對教練我則會說「送髖!」

依據不同聽者的程度,改變用詞是一種貼切的表現。許多人誤以為滿口專有名詞才是專業,其實⋯⋯

讓人聽懂的專業,才是真的專業

6.精準提示

我們在寫作時,為了讓動作得描述更有畫面感,會「煉字」。

意思就是精挑細選,提煉出最貼切的字詞。舉例來說,當我要把一個東西拿起來,我可以用提起、舉起、捧起、拉起、捏起、抓起、撿起⋯⋯等等。不同的詞彙都有不同的感受。

很多人會用「甩」壺鈴,但我覺得更貼切應該用「盪」,盪壺鈴,盪鞦韆的盪。比起沒有張力的甩,「盪」更能完整傳遞壺鈴的動作。

而每個詞彙會依據聽者的生活經驗,有產生不一樣的動作。

所以你也可以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用詞更加豐富。深蹲到底是往地板踩,往地板推。伏地挺身到底是把自己推起來,還是把地板推出去。不同的提示語都會產生不同的動作差異。

提示並沒有所謂的對錯,能夠做出好動作的,都是好提示。

動作後:給予回饋

7.三明治回饋

這點對於有在教學的教練一定不陌生,就是以「優點-改進-優點」的方式,給予學員回饋,來調整動作。

以深蹲為例:「以第一次學習來說,你重心控制得很好喔,全程都有保持張力。但下背沒有收好,核心有點跑掉,我們再來試試看。」

各位有發現什麼問題嗎?人生最重要就是這個BUT,「但」。

我在給予回饋時,會避免「但是」這個詞,這個詞會讓人感覺,抹煞掉前面所有的努力。

所以我會這麼說:「剛才做深蹲,軌跡控制的很漂亮哦,看得出來自主訓練很勤勞喔!那等等再幫我注意一下你的膝蓋,不要往內夾。動作就漂亮了!」

以上就是我認為邁向頂尖教練必備的教學技巧,如果這些內容對你有幫助,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並把這個網站加入「我的最愛」。

Hey Buddy,我是史博比。我們下次再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輸入Email訂閱我的電子信件,讓我帶給你更多有關訓練技巧、教學實務,以及職涯發展的內容。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