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寫字的學生

為何越努力,換來越焦慮 — 擺脫知識焦慮,你所要知道的2件事實與4個步驟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3-06-11

為什麼會知識焦慮?知識焦慮的真相是什麼?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計畫。

前言

書海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看到新書就想買,深怕錯過重要的知識。博客來一訂就是三五本,書櫃卻堆了許多連塑膠封膜都還沒拆的「舊」書。

研習一場接一場的上,但當朋友問起你,那門課在說什麼的時候,你卻沒有辦法侃侃而談,只能說一些大略籠統的字眼,然後尷尬的說:「你去上看看就知道了啦!」

你看到個人品牌很重要,於是一頭栽進去。你又看到別人說寫部落格是一個機會,又把重心轉往寫部落格文。

在學習的同時,發現水好深,根本學不完,於是越來越焦慮。而為了緩解這些焦慮,你又買了更多書,上了更多課…

這是過去的我真實的寫照。我耗費了許多時間和金錢,也花好多時間摸索與調整,才跳脫這樣的惡性循環。我認為,不只有學習的態度,「學習如何學習」的觀念與技巧,是每個努力的人,都必備的技能之一。

今天的文章我將會與你分享,為什麼會知識焦慮,知識焦慮的真相是什麼?以及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計畫。

在開始之前,如果你是一名教練,這裡有我親自設計的《教練自我經營表》。

有了它,就可以使用一個Excel表格,把業績管理、體驗名單管理、客戶名單管理、年度結算等等繁瑣的行政事項自動化。

讓你更專注在教學上,回歸教練的本質。

輸入Email免費領取

為什麼會知識焦慮

焦慮的男生

學習分成兩種,一種是目的性,一種則是非目的性。

目的性有特定的目標、需求、痛點需要解決。

舉例來說,我的客戶下背疼痛,所以我去找下背疼痛的相關知識,去拆解造成的原因,回來以後,我解決了他的疼痛。這個學習的痛點被解決了,學習也就結束了。

而非目的性,則是我們認為「很重要、不緊急」的事。

它的概念是,我擁有了這項技能,會讓我以後過得更好。而非目的性學習,範圍非常的廣泛。舉例來說,你某一天看了一部Youtube影片,這部影片告訴你溝通超級重要,擁有溝通技能對於未來發展無往不利。

於是你開始學習相關知識,發現溝通還有發聲、講話的邏輯與結構、溝通的情境也各有不同,有談判、職場的向上管理、客戶的往來、親子的溝通。哇——你發現根本學不完,所以越學越焦慮。

關於知識焦慮的2件事實

雜亂的書本

在這邊,我想跟你分享一個數字。這是一份2020年的統計。

在這個世界上,每天平均有六百本書籍出版誕生。如果以一般人一個禮拜看一本,一年是52本。也就是你要花大概12年的時間,才能看完一天出版的書籍。

另一個是,Youtube每一分鐘會被上傳500小時的影片。雖然這之中的內容,並不是全部都與你有關,但你可以意識到,內容的生產遠遠大於你的想像。

比起未知的事,我們已知的事情是非常渺小的,這是第一件事實。

如果我們同意第一點,我們就會知道,我們不會有學完的一天。這是第二件事實。

我們之所以會焦慮,是因為自己誤以為會有學完的一天。但當你能認清這樣的事情,擁抱這些混沌,你將不再產生知識焦慮。

解決知識焦慮的4個步驟

接著,我們來談談該如何解,總共有四個步驟。

第一、區分目的

在學習之前,我們要先區分,這是目的性學習,還是非目的性學習。

舉例來說,我現在因為要算學生的訓練量,需要用到Excel來計算,這就是目的性,所以我就可以上網搜尋「 Excel 基礎教學 自動加總」的影片。而不是選擇上網買一套七小時的線上課程,從頭到尾學完。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今天覺得個人品牌很重要,你想要開始經營社群,這類沒有當下明確使用情境,解決痛點的則會被我歸類為「非目的性學習」。因為經營社群有圖文製作、寫作技巧、演算法、行銷漏斗⋯⋯等等,根本不會,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學成。

第二、調整心態

這就要回到我們剛剛提到的兩件事實。我們的已知比起未知是渺小的,以及我們不會有學完的一天。

我們之所以會焦慮,是因為我們誤以為會有學完的一天,我們認為自己必須要最完整的學習一項技能,才能擁有這項技能。

但如果能夠轉變心態,擁抱這些事實,認清學習原本就是混沌與跳躍的,焦慮感就會因此消失。

第三、持之以恆

如果你執行的是「非目的性學習」,你希望這個技能能夠累積變得強大,在未來的某一天成為你的武器,你就必須設下一個時間,可能是每天一小時。在這一小時之內,我專注在專研這項技能,時間到,我就結束這項學習。

非目的性學習,更像是一場馬拉松,我們要求的是長久,而不是短跑的衝刺。

就像健身一樣,你不會有一天覺得健身超級重要,然後一天健身八小時吧?這樣一定無法長久。我寧願你一天只練30分鐘,然後持續半年、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設下時間的好處是,不會越學越焦慮。因為我知道,今天我有成長了,而且明天會繼續。

第四、階段回饋

為什麼手遊如此令人著迷?因為你的每一個動作都有回饋,從你上線的每日簽到、週活動、升級過後的攻擊變高、更華麗的技能,無時無刻在給予回饋。

比起目的性學習即時解決痛點的爽感,非目的性學習其實更需要刻意的設計回饋。

最容易入門的方式是,把學習的內容寫在便利貼上,例如每30分鐘是一張便利貼。每學習完一個時間單位,我就撕下一張。看著原本貼滿的便利貼,被一張一張撕下也是很療癒。

如果是寫作,你可以記下你今天總共寫下了多少字。如果是學習或是閱讀,可以整理幾分筆記,或是閱讀了多少頁。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你的努力量化、可視化,讓自己持續有動力維持這樣的學習。

總結

最後為各位做一個總結

  1. 學習分成兩種:一種是目的性,另一種則是非目的性。
  2. 關於學習的兩件事實:比起未知的事,已知的事是非常渺小的,我們不會有學完的一天。
  3. 擁抱這些混沌,你將不再產生知識焦慮。
  4. 解決方案:區分目的、調整心態、持之以恆、階段回饋

祝福各位都能早日跳脫知識焦慮的循環,如果你對健身知識、溝通、刻意練習、經營個人品牌等軟實力有興趣,卻沒有時間學習或是閱讀相關書籍,我為你開了一場《2022健身教練必讀好書》的線上讀書會。

這是一場「你不必先看過書的讀書會」,我會結合我的個人經驗,萃取書中精華與你分享。

《2022健身教練必讀好書》線上讀書會​​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輸入Email訂閱我的電子信件,讓我帶給你更多有關訓練技巧、教學實務,以及職涯發展的內容。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