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的自我經營術

給對未來迷茫的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教練職涯發展策略

文章最後更新於 2024-02-11

前言

前陣子有教練問我:「博比,你認為教練一個月該上多少課,才能保有專業成長跟教學品質呢?我看到有教官說是80堂,所以我也想只排80堂就好,不然好像會變成上課機器。」

在研習課中,我總會說「在現實的世界中⋯⋯」就算我們知道80堂課是理想,也不可能只上80堂。

因為狀態是會隨著時間起伏變化的。可能因為學生請假,這個月就從80堂掉到60堂。為了避開這種風險,我們會很直覺的選擇拼命的囤課,有學生來就接,最後搞得自己變成身心俱疲,甚至違背做教練的初衷。

一方面覺得上這麼多課很累,一方面又擔心如果不繼續接新學生,課如果課堂數掉下來怎麼辦?

過去的我也深陷在這泥沼之中,今天我將與你分享,教練在每個職涯階段適合的發展策略,找出專業成長、生活與教學品質的平衡點!

在開始之前,如果你是一名教練,這裡有我親自設計的《教練自我經營表》。

有了它,就可以使用一個Excel表格,把業績管理、體驗名單管理、客戶名單管理、年度結算等等繁瑣的行政事項自動化。

讓你更專注在教學上,回歸教練的本質。

輸入Email免費領取

為什麼我們不該一直上課?

原因很簡單,因為教練是用時間賺錢的職業。錢賺不完,但時間是有限。

而一個教練的天花板大概會在140堂課左右,再多一定會犧牲掉其他事物。既然你終究會遇到天花板,為什麼不早一點做準備?

課上多不是問題,但多到你無暇思考未來就會是問題。

教練在每個階段有不同的發展的策略,這邊依照績效表現,我把它定義為:

  • 菜鳥教練(入行不滿一年、80堂以下)
  • 資深教練(入行一年以上、80-120堂)
  • 優秀教練(入行一年以上、120堂以上)

菜鳥教練

對於入行不滿一年,一個月課堂數在80堂以下的教練來說,最常見的問題是「專業我還ok,但我不太會講述跟教學」,這時的首要目標是:累積教學經驗以及客戶關係經驗。

累積教學經驗

你需練習把專業的詞彙,用一般人能理解的方式讓它聽懂。
「來!把你的手指頭搓在肚子。然後咳嗽!咳⋯⋯有沒有感覺到手指頭被肚子頂出來了?這就是核心出力的感覺喔!」

又或者是健身常見的迷思

「流汗等於減脂嗎?」
「訓練完沒痠痛等於沒練嗎?」
「女生訓練會不會變成金剛芭比?」
對於這些基本的問題,你都該有一定的認知,並培養一套自己回答問題的方式。

客戶關係經營

當學生因為身體不適請假你的反應如何呢?

如果你的學員告訴你,他因為忘記上課時間,要跟朋友聚餐、或是各種臨時狀況跟你請假時,你的反應是如何呢?

我當然不是要你去譴責他的身體不舒服,但除了同理對方的處境,你也該適時的表達自己的難處。

「好的!我知道你身體不舒服,這邊幫你請假取消了。下次如果察覺身體怪怪的,盡可能早點告訴我,我才能安插其他學員上課。」

「我知道臨時加班也不是你願意的,辛苦了!但因為最近臨時取消的頻率比較高,還是我們約你休假日來上課呢?」

為什麼我會把菜鳥教練定義在年資一年以內呢?因為一張36堂課的合約大概會是三到五個月完成,如果課程沒有間斷,一個學員大概會續約一到兩次。當我們的續約率不高時,就可以去探討,到底是專業出問題,還是關係經營出狀況呢?

所以我會建議,在入行第一年的菜鳥教練,以達到一個月80堂為目標。

菜鳥教練目標:80堂以上。以求專業能力跟客戶關係經營的快速成長。

資深教練

我對資深教練的定義是入行一年以上,月課堂數在80-120之間。大多數的教練都是屬於這個層級,也是最容易卡關的層級。

如果說教練的本質是幫助學員改變,這時你努力的方向有兩個,分別是「軟實力的養成」與「硬知識的累積」。

軟實力的養成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上週充滿幹勁一週五練的學員,這週突然就不來上課了。

又或者是學員嘴上說著想減脂,行為上卻做出相反的事,不只運動不規律,飲食也失控。

軟實力的養成包含銷售、溝通、激勵能力。銷售能夠養成你同理對話、為對方著想的能力;溝通夠讓你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而激勵能夠讓你的學員保持運動的熱情,不會輕易中斷。

硬知識的累積

一個教練有多優秀,取決於它能夠解決多複雜的問題。

當這個問題,這個動作障礙,別人都不能解決,只有你能處理,這個就是你與別人不同的地方。

我建議每個月用10%的收入做為進修的預算。

資深教練目標:維持課堂數,同時加強軟、硬實力的發展。

如果你對於自己的教學沒有系統架構,明確的進退階,歡迎參加:上下肢整合訓練2.0研習,跨出你的硬知識累積的第一步。

優秀教練

我的定義為,入行一年以上,一個月120堂以上。

為什麼我會定義在120堂呢?這是我認為兼顧專業成長、教學品質、生活品質的臨界點,如果超過這個數字,就勢必要有所犧牲。

就如開頭所說,教練是以時間換取金錢的工作,我們不可能無止盡的用時間來換取收入。

如果你的課堂數已經來到140.160甚至更高,就得來反思一下。

這個課堂數多是你策略下選擇的多嗎?因為沒賺這麼多,就沒辦法應付開銷;還是只是剛好學員一直來,擔心之後沒課上,所以硬接下來,但其實自己早已身心俱疲。

如果你是因為開銷,必須要上這麼多課的話,真的要跟你說一聲辛苦了!

但,無論原因為何,轉型都是我們一定要做的,也就是提高時薪,縮短工時。

Work Less, Make more.

講師

當我們在前期累積了足夠的底蘊,我們可以開始練習上台教學。

教一個人你可以讓這個人變好,而當你有能力對十個人分享你的專業,你就能同時影響更多人。

當然,你不用一開始就教教練,你可以先從你的學員開始教起。從一個學員,三個學員,再到十個學員;從坐著分享到站著講課;從一般民眾到專業教練。就跟重量訓練一樣,漸進式超負荷。

讓你過去累績的專業底蘊,趁這個機會一次爆發。

提高單價

如果你是自由教練,可以自己決定課程單價。另一個方法,就是提高你的課單價。

許多教練擔心漲價以後學員會跟著流失,但其實漲價流失是必然,漲價的最高目的是縮短工時,並不是賺更多。我用一張表格來算給你聽你就懂了。

課程單價/堂數/營收

1200*160=192000
1400*140=196000
1600*120=192000
1900*100=190000

當然上面這個表格只是粗估,還有交通、場地費等等支出。但我想表達的是,為了找回人生的掌握感,漲價是一個選項。而漲價一定會伴隨著學員流失,但這個流失會讓你收入下降嗎?不知道!但一定會讓你更輕鬆。

資深教練目標:提高時薪,縮短工時。
1.力求轉型,讓你的底蘊一次爆發
2.提高單價,找回人生的掌握感

總結

你覺得目前的課很多,這個多是你計畫中的嗎?課少,是你策略之下的少嗎?

課上多還是上少,應該是有意識,策略性的執行,而不是順其自然的結果。

所以我們該不斷增進自己的能力,讓我們有能力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是史博比,你的思維我來打底,我們下次再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輸入Email訂閱我的電子信件,讓我帶給你更多有關訓練技巧、教學實務,以及職涯發展的內容。

請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返回頂端